【新春走基层】扭起秧歌闹新春 碛口古镇年味浓

来源:黄河新闻网 | 2023-01-24 10:40:07 |


(资料图)

农历大年初一,临县碛口镇的老百姓自发地敲起锣鼓、扭起秧歌,在欢声笑语中度过新春佳节。

伴随着震天的锣鼓和清脆的唢呐,二百多名秧歌手在伞头的带领下,身着喜庆的服装,踩着欢快的鼓点,带着幸福的笑容扭起秧歌。喜庆的花轿、穿梭的旱船等一个个民间艺术表演精彩纷呈,欢乐喜庆的氛围洋溢在古镇碛口的大街小巷。

现场歌声阵阵、唢呐声声、舞扇翩翩,优美的舞姿扭出了大伙儿对幸福生活的歌颂和赞美,即兴的演唱在为乡亲们送去欢乐和祝福的同时,也表达出内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冀。

伞头秧歌是黄河文化和黄土文化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县因为伞头秧歌的普及推广被称作伞头秧歌之乡,当地每年都会组织秧歌队,不仅传递新年的喜悦,更是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展示。

作为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碛口古镇,近年来,当地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今年,这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就让来古镇过年的游客感受到了别具一格的浓浓年味。(记者:李 凯 李 彪 王曦彤 陈 然)